畫家介紹-陳鶴

陳鶴

現代書畫家 

陳鶴(1908-1992) 國畫家、書法家。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區人。初時喜愛文學,1932—1935年授業於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向潘天受、黃賓虹、王聲遠等學習國畫創作。後遠遊馬來亞、新加坡。
中文名
陳鶴
國籍
中國
出生日期
1908
逝世日期
1992
陳 鶴(1908~1992年)
陳鶴,號超凡,霞徐街(今涵東街道辦事處霞徐居委會)人。生於清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晚年自署閩叟、閩中老人;書畫押印“三省齋”、“向日堂”。
履歷 聽語音
        鶴小時愛讀詩詞。民國13年(1924年)夏,畢業於省立第十中學(今莆田一中)後,任小學教師。師從著名古文學家、書法家關其忠和著名畫家黃卓然,從而打下詩書畫基礎。民國21年,鶴考入上海美專深造,在黃賓虹、潘天壽諸名家指點下,詩書畫造詣頗高,尤擅畫虎。民國24年秋畢業。

陳鶴作品1
        同年冬,鶴去馬來西亞,在柔佛麻坡中學、芙蓉坡中華中學、實兆遠南華中學、怡保育才中學任教。民國26年7月,抗日戰爭開始,他創作詩畫,宣傳抗日。次年,在柔佛地區舉辦個人書畫展義賣,支援祖國抗戰。民國30年,鶴返國後,曾在莆田中山中學任教。抗日戰爭勝利後,先後在南京、蕪湖、寧波舉辦個人書畫展,歌頌抗日將士的英勇事蹟。
1952年,鶴在私立涵中中學(今莆田六中)任教,一直到1982年10月退休。業餘創作詩畫,歌頌黨和祖國。融詩書畫於一體,自成一家。
1974年8月,福建省人民廣播電台報導鶴的事蹟和藝術成就。 10月,中國新聞社將介紹他的事蹟的文章轉發到48個國家。 11月,福州軍區將他的彩色《虎》圖,複印15萬份在國內外宣傳。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等也報導他的事蹟。福建電視台播映他的作畫現場。 《人民日報》(海外版)、《華聲報》及香港《大公報》、《文匯報》、澳門《華僑時報》等都發表專訪文章。
1982年10月,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國際台用5種語言向全世界僑胞介紹其事蹟。
1983年11月,鶴赴京參加八大民主黨派代表會議時,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
1979~1986年,鶴先後在泉州、涵江和深圳舉辦4次書畫展。在涵江展出時,日本東輝株式會社社長東慶唐偕夫人來涵作現場錄像,其後在東京電視台播映。其作品流傳於日、美、新、馬、菲律賓、加拿大及港、澳、台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尼泊爾國王的客廳懸掛著鶴的《虎》圖。世界自動化學會副主席日本野本明教授得到他所贈的《虎》、《鷹》圖,函稱這些書畫是“永久的傳家寶”。


陳鶴作品2
成就 聽語音
鶴的事蹟和藝術成就,收入《中國藝術辭典》、《中國當代國畫家辭典》、《中國當代書法家辭典》、《當代藝術家名人錄》,書法收入《中國現代書法人物電腦數據庫》、《中國現代書法家名錄大全》。
鶴歷任莆田縣政協第五屆常委,莆田市政協第一屆常委兼“三胞”組副組長,福建省政協第四、五屆委員。中國致公黨中央華僑知識分子工委會委員。青島康有為紀念館基金會名譽顧問,廣西石濤藝術學會理事,杭州詩社顧問。莆田市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書法家協會主席。
1992年1月病逝,終年84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