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收藏]畫家 孫悅/愛新覺羅。溥揚 及本館收藏作品

[畫家介紹]愛新覺羅。溥揚

   愛新覺羅・溥楊生於1948年,今年66歲的她,是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的堂妹。她的父母將孝莊皇太后身邊一位女畫家的名字――漫娘,用作她的乳名,可見對這個女兒寄託了多麼大的希望。這個頗有詩情畫意的名字,也是她後來作畫時的筆名。
時代在激烈地變革,母親試圖把女兒從姓氏中割裂開來,像普通人家的孩子一樣,於是就將她送給撫順的親戚撫養,但是“愛新覺羅”這個姓氏讓小漫娘成了燙手山芋,連續送了兩戶人家,最終,5歲的她還是被母親接回了身邊。這個時候,父親已經不在人世,母親艱難地獨自撫養起這個小女孩兒。
   困頓中的母親,一直沒忘記給漫娘這位“格格”進行家族的傳統教育――琴棋書畫。母親在內心深處認為,愛新覺羅家的男孩子都要會騎射,培養堅強、勇敢和正直的品質;女孩子就要學習琴棋書畫,培養內在的修養。這種修養,更多地體現在生活細節上。在愛新覺羅家族女孩的規矩很多,比如,大家一起吃飯,女孩是不能夾遠處的菜的,小漫娘曾經因為這個事被母親打過手。但是,修養就是從這些細節中慢慢培養出來的。
每個月月底,母親都要在昏暗的煤油燈下,精細地算賬,不管生活費低廉到什麼程度,她都要拿出13元錢,給漫娘交學費――母親幫她找了一位老師,學習小提琴。
   要知道,母親每個月的收入只有30元左右,為了給女兒交學費,她幾乎不吃菜,每天只喝一點粥。由於勞作辛苦,在小漫娘的記憶裡,母親暈倒是常有的事,小漫娘嚇得撕心裂肺地哭,然後到鄰家的糕點鋪子,拿自己的畫給母親換一小塊點心。母親吃過,就會精神好些。
   從6歲時起,漫娘開始在母親的指導下繪畫。作為丹青高手,母親的工筆劃畫得很棒,對小漫娘的要求也很嚴格。在整個少女時代裡,漫娘有些自卑、懦弱。因為愛新覺羅這個昔日異常高貴的姓氏,同學們有意無意地疏遠她,集體活動也沒有她的份兒。記憶裡,有一件最刺痛她的事。那次,她很踴躍地報名去農村參加集體勞動,在頭一天,特意讓母親做了奢侈的干飯,狠狠地吃了一頓,唯有這樣才有體力去勞動啊!可是第二天,她到學校發現名單上根本沒有她。站在烈日下,女孩感覺到刺骨的寒冷,那種強烈的被拋棄感,讓她想找個地縫鑽下去。最痛苦的時候,她對自己的出身感到深深的迷茫。
   在這種困擾和痛苦中,繪畫是她逃避現實的唯一方法。可命運就是這樣,偏偏要折磨掉你唯一的信心。在一次意外中,她右手大拇指的指骨受傷,畫也畫不了了。更不幸的是,相依為命的母親積勞成疾,在她18歲那年忽然離開人世。
   在極度的痛苦中,漫娘還是用畫筆在一塊舊佈上畫了一朵牡丹,做成一塊頭巾,包在自己頭上,外表絲毫沒有凌亂的感覺,照常去讀書。
   母親去世後,漫娘變得無家可歸,好心的同學收留了她。後來,漫娘又師從國畫大師何海霞、郭西河等前輩,他們在上世紀70年代曾任美術教員,後為職業畫家。
   旅居美國,作品被白宮收藏
   一塊畫著牡丹的舊頭巾讓漫娘這個優雅女子光鮮起來,同學的家人都非常喜歡這個樸素、善良、有才華的女孩子。住久了,她吸引了一個小伙子的目光。這個人是同學的親戚,比她大5歲。
   小伙子英俊、精幹,對於這個包著舊頭巾的女孩子由衷地憐惜,在最寒冷的時光裡,慢慢萌芽的愛情像春天的陽光般溫暖了漫娘那顆蒼涼的心。小伙子漸漸了解到她姓愛新覺羅,更了解到這位“格格”飄零的身世。但是,這顯然不能阻擋愛情瘋長的速度。
   戀愛一段時間後,這對墜入愛河的年輕情侶幸福地結合了。老公對她關愛有加,漫娘享受著一個女人的小幸福。女兒出生後,丈夫承包了洗衣、做飯、理財等家務活,讓她有時間寫詩、作畫。
   漫娘說,好像愛新覺羅家的女人對於人間雜務天生就不敏感,她的世界裡,只有藝術,只有繪畫。雖然手有傷,但她可以學習油畫和水彩畫,這樣可以很少依賴受傷的大拇指。在她家裡經常出現的場景是:丈夫一手抱著女兒,一手炒著菜,漫娘只是安靜地在書房畫畫、寫詩。到她家去的客人,沒有人不誇她找了個好丈夫。
   隨著女兒一天天長大,漫娘人生中最好的時光也悄然啟幕。 2001年,漫娘來到美國,陪伴女兒讀書。
   漫娘畫藝精湛,對她來說,人生最快樂的事就是用自己的雙手創作美。她崇尚清新自然美,常常跑到風景秀麗的深山作畫,對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有著自己獨特的理解。到美國後,她的國畫牡丹作品裡吸收了西洋畫派的精髓。
   從2002年開始,漫娘先後在奧斯汀烏德嫩、休斯敦舉辦個人畫展,受到美國多家媒體高度評價和藝術界人士普遍認可。同時,她還被西方同行譽為“牡丹公主”。由於漫娘的作品具有較強的思想性和藝術價值,最初在美國銷售每平方尺為1000美元,短短幾年間就漲到每平方尺2400美元。
   雖然經歷了少年困頓,但是她不愛錢,而且一生不管錢財,到現在也不知道家裡有多少錢,都是老伴兒管理。後來老伴兒病了,她沒辦法,才接過來。
   其間,漫娘在美國賣畫賺了數目不小的美金,幾乎都用於開辦“免費食堂”項目上。原來,她到美國不久就被特聘為奧斯汀中國畫院教授。當時,漫娘和留學的女兒住在一起,給孩子們做飯,她發現一個已經腐爛的土豆,正要扔掉,結果女兒的同學說,這個土豆還能吃。漫娘的慈心頓時酸楚無比。其實她早就發現,有些留學生因家境貧寒生活清苦,飲食堪憂,便決心開一個“免費食堂”。
於是,漫娘就在自己住宅門上貼一告示,上寫:凡能看懂這些字的華籍東北單身女孩,可在午後3點前打上面的電話,即可得到免費的晚餐(但不能挑食)。告示貼出之後,很快就有20多名女孩到她家就餐。
   後來到這裡來的女孩子越來越多。這個“免費食堂”項目需要不少錢,極富愛心的漫娘便用殘手重拾畫筆,創作深受美國人歡迎的中國畫。本來在國內她專攻油畫和水彩畫,右手還能應付,但是國畫需要用大拇指。她受過傷的大拇指一層層地結繭子,為了“免費食堂”,她忍痛堅持著。令“格格”高興的是,雖然自己平時很辛苦,卻幫助了更多的“孩子”,而且此舉還被一些有錢的華商紛紛效仿。   這些優秀的中國留學生被漫娘的善良、熱心感動,主動幫助她策劃畫展,當義工,還給畫展做了很多宣傳,使得她的畫作逐漸受到美國各界的認同。因為漫娘傑出的藝術成就和愛心公益的善舉,感動了美國政府。 2008年,休斯敦市市長親自接見她,還授予漫娘“休斯敦榮譽市民”稱號,並說,歡迎她隨時加入美國國籍。這一年,美國國會還為她頒發了中美文化交流榮譽證書。
   漫娘的作品筆墨酣暢,畫風清新,不僅奧巴馬的好朋友、美國議員等都爭相收藏她的畫,漫娘的牡丹圖和雄雞圖,還被美國白宮收藏。這令許多歐美畫家驚羨不已,為此,她頗感驕傲與自豪。
   不當美國人,賣掉大別墅回國
   旅居美國期間,漫娘曾擔任美國奧斯汀中國畫院院長、亞美文化中心中國畫教授、孔子藝術學院理事等職。講學、傳播東方藝術、開辦免費食堂、辦畫展……每天忙得不可開交,這是她生命裡最快樂的時光。
   漫娘印象最深的是與老布什的交往。這位美國前總統除熱愛中國美食外,還喜歡研究中國文化。他知道牡丹原產於秦嶺山區,是中國特有的木本名貴花卉,素有“國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稱,長期以來被人們當做富貴吉祥、繁榮興旺的象徵。所以,他就想收藏一幅牡丹圖。
他請華人朋友幫忙找一位畫牡丹的名家,對方問:“如今中國國內畫牡丹的高手比比皆是,不知你喜歡哪一位畫家的作品?”老布什說當然要名氣大的、藝術高超的了。於是朋友給他推薦了幾位,不料看了他們的作品後,老布什都不太滿意。
   2009年的一天,還是一位美國女畫家向他推薦了“牡丹公主”漫娘。對方告訴他,漫娘有著高貴的家世,她是大清國開國始祖努爾哈赤的第十一世孫女,末代皇帝溥儀的堂妹,正宗的“格格”身份。再看她作品集中小寫意的牡丹圖,聖花潔白,天姿國色,含笑伴春,富貴而又高雅,老布什不禁嘖嘖稱奇。最後那位白人女畫家還幽默地說:“從收藏的角度講,這樣的畫兒多少錢也值,以後肯定還會不斷升值!要知道,中國僅存的格格已經鳳毛麟角了,況且她還是享譽中外的藝術家。”
   老布什很快就託人聯繫上了漫娘,並請她共進午餐。一見面,老布什就發現她那高貴飄逸的舉止,端莊素雅的容顏,絕對非同一般女子。其間,談到藝術,兩人更是聊得非常開心。
   在漫娘工作室,漫娘當場為老布什獻技。只見她手握畫筆,不慌不忙,輕重緩急之間,一隻活靈活現的公雞便躍然紙上。紅紅的雞冠,黑黑的長尾,層次分明的羽毛,一對有力的爪子,像是要跳到人們中間似的,一幅畫,在幾分鐘內完成,而且公雞惟妙惟肖,馬上引起人們的一片掌聲。
   其實這只是餐前“開胃酒”,真正的大餐還在後面。當漫娘畫好一幅《牡丹圖》送到老布什眼前時,他簡直看呆了,只見畫面雍容華貴,設色深淺有度,佈局舒張有致,開合得體。 “太美了!”這位美國前總統不禁連連驚嘆。
   漫娘雖然畫牡丹出名,但她最喜愛的卻是白荷。她筆下的荷塘,白蓮朵朵,冰清玉潔。她說:白荷雖然沒有紅姿映綠的風采,卻有著高雅素潔的情懷,出淤泥而不染。
   在美國多年,有不少朋友勸她加入美國國籍,愛新覺羅・溥楊總是說:我是中國人,不能忘了自己的祖宗。
   漫娘認為,她的作品不僅代表她個人,更代表愛新覺羅家族,因此,她的責任更加重大。 2012年,因為一生摯愛的老伴兒得了重病,旅居美國11年的漫娘賣掉了美國的別墅,告別了美國的學生,決定回國全力幫助老伴兒治病。
   回到家鄉瀋陽後,她還參加了很多愛新覺羅家族文化傳承的活動。如今,這位可敬的“牡丹公主”雖已年過花甲,卻仍然保持著藝術大家的活力,思想更加深邃純真,筆觸更加浩遠老辣。其創作勢頭不減,作品越來越受歡迎。
   其代表作《天姿》、《暢》、《潔香》、《蓮花》、《國色天香圖》等享譽海內外。漫娘現在仍不辭辛苦,往來於國內各城市和海外之間。 2014年年底,她要去台灣辦畫展,用自己的畫筆創作美,用自己良好的形象和情操影響更多的中國人,為兩岸人民的和諧與發展,勾勒美好的明天。

[本館收藏]雅態天香 本文


[本館收藏]富貴吉祥




[本館收藏]紫二嬌

[本館收藏]紫氣東來



[本館收藏]國色朦朧又一春

[本館收藏]西雙版納


[本館收藏]暗香


[本館收藏]富貴吉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