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介紹-程璋

程璋[海派書畫大師]

程璋,原名德璋,號瑤笙。早年學習沒骨花卉,後將寫生法與傳統筆墨熔於一爐。出版有《程瑤笙畫冊》等。程璋在擁有深厚傳統繪畫技法的基礎上,精研博物學,竭力搜取外國的博物、照相圖冊,探究花木蟲魚鳥獸的結構情狀,以資畫助,使他的繪畫藝術臻於完善。

人物簡介

程璋(1869—1938),原名德璋,號瑤笙。原籍安徽新安,移居江蘇泰興,後寓上海。早年為學徒,後從楊潤之習畫。曾執教常州藝術學校,上海中國公學、蘇州草橋中學及北京清華大學。程氏早年學習沒骨花卉,中年後變法,吸收西洋畫明暗透視法,將寫生法與傳統筆墨熔於一爐。所作頗為滬商所好。出版有《程瑤笙畫冊》等。
藝術評價/程璋[海派書畫大師]
程璋是一位全才的畫家。他不論花卉、翎毛、走獸、山水、人物,皆能得心應手,揮灑自如。尤以花卉、鳥獸最精。他博採眾長,廣泛地研習古今各流派的繪畫特點,傳統繪畫功力深厚,技法精嚴。同時又熟諳透視原理,精通博物學。在繪畫中又能參揉西畫的技法。因此,他所描繪的物像工致細膩,形像生動傳神,色彩穠麗,構圖別緻,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能風行於當時的正統畫派之外,在近代畫壇上獨樹一幟。 [1]

藝術價值

    程璋在擁有深厚傳統繪畫技法的基礎上,精研博物學,竭力搜取外國的博物、照相圖冊,探究花木蟲魚鳥獸的結構情狀,以資畫助,使他的繪畫藝術臻於完善。他認為“作畫不能不先研究博物,否則筆下的造型和真事物是有距離的”。他強調寫生,對事物的觀察細緻入微。在論畫時,曾頗有見地的講:“趙昌的寫生,徐熙的沒骨,雖說是生香活色,然總不及真花卉的鮮麗悅目,這是什麼緣故呢?原來花瓣的薄膜上,有無數的水泡,水泡起反射作用,在丹青縑素上,這一點就無法做到,所以比起真花卉來就大大地打了個折扣”。他認為只有對所描繪的物象瞭如指掌,才能真實準確地刻畫出來。

  程璋繪畫的主要藝術成就在於他能把西洋繪畫的技法有機地融入中國傳統繪畫之中。他熟諳解剖學,詳察各類禽鳥的生活動態和形態。他曾問學生:“動物中什麼東西的耳朵為最大?”大家都認為:“象的耳朵可以代表”。他說:“不對,耳朵最大的當推老鼠。試把它的體格及耳朵為比例,為任何動物所不及。”由此可見他平日十分留意周圍的事物。因此他所描繪的鳥獸、翎毛、草蟲,造型準確,比例協調,形像生動。在繪畫中他還參用西洋透視法,有時也略加光影,力求刻畫出真實的輪廓、動態、質量感和空間層次,同時又能堅持中國繪畫的筆墨與表現。在《秋林散牧》、《桃潭三駿》中對馬匹的描寫,就採用西洋畫中明暗對比的手法。利用馬背部的強弱和色澤的深淺變化來表現馬匹渾圓的肌肉感和立體感。畫中的馬在小溪飲水和在溪邊奔走的姿態,形象各異,生動有致。 《秋籬佳色》則是他花卉草虫畫的佳作。該畫兼工帶寫,其中對秋葵、雞冠花、牽牛花的描寫,採用了小寫意的手法,利用墨和色的濃淡,表現了枝葉的向背,敷彩鮮雅,明麗清新。對秋蟲的描寫,則用筆工細,形像生動逼真,栩栩如生。特別是對木樁上繩索的描寫,採用了非常寫實的手法,利用了光線的明暗強弱.表現了繩索的質感。因此整個畫面明快清麗,筆法工致細膩,設色艷而不火,不失秀稚之氣。

  程璋的繪畫作品頗受世人的喜愛。他曾說:“畫家寄情於縑素;收萬物於毫端,筆繞生機,心遊物表,使觀者雅俗共賞”。他的繪畫作品能結合實際生活.富於創造性,一直為世人所認同。 20世紀初,他在上海鬻畫時,便聲名卓著,所訂潤例就特別高。
{下為人民幣幣值)當時吳湖帆的一幅扇畫潤例是32元;馮超然的仕女扇畫是88元;而程璋的扇畫竟高達108元,且求畫者眾多,應接不暇,可見他的作品深受喜歡。時至今日,程璋的書畫作品依然矚目,經常出現在各大著名的拍賣場上,其作品無論是在參拍的數量、成交的價格以及成交的比率方面都呈上升的趨勢。自從1992年國內藝術品拍賣市場的興起,程璋的繪畫作品就開始出現在拍賣場上。但其參拍作品的數量不多,每場不過一、二件。成交價格大多在萬餘元。如《封侯圖》104×50cm,成交價14300元('94嘉德秋拍);《夏趣圖》, 105×56cm,成交價17600元('95嘉德秋拍);《貓石菊花》, 146×78 cm,成交價13200元('96翰海春拍)《翎毛花卉》,107×53cm,成交價11000元('97嘉德春拍);《虎嘯松澗》, 130×47cm,成交價11000元('97翰海春拍),等等。並且成交率也不太高。隨著藝術品市場的不斷升溫,文物收藏團體的不斷擴大,特別是近年來美術交界對海派繪畫藝術的深入研究漸漸地為世人所識,以往被人忽略的藝術家作品成為收藏家追求的目標。作為海派重要成員之的程璋。也不例外、其作品在近兩年的書畫拍賣市場上有上佳的表現以天津市文物公司2003年秋季競買會和2004年迎春競買會為例、這兩場競買會共有程璋的繪畫作品16件.成交14件.流標2件.成交率達87.5%。其中部分作品的成交價格遠遠地超過了底價。 《松泉金鼯》,134×66 cm.底價15000元.成交價28600元;《風雲際會》137×45cm.底價12000元,成交價28600元;《秋色》以135×63 m.底價18000元;成交價38500元,《受天百祿》,117×93cm,底價28000元.成交價41800元;《金秋佳色》,105×54 cm,底價20000元.成交價52800元、特別是在中國嘉德2002年秋季拍賣會上.程璋的《輞川賞春圖》,110×57 cm.成交價高達107800元.拍出他作品在國內藝術品市場的最高價格、由此可見.程璋繪畫的藝術價值和經濟價值逐漸被人們所認知,其價位有不斷攀升的趨勢.具備一定的升值空間,因此他的作品必將成為美術愛好者及收藏家關注的熱點。

  程璋的繪畫作品構圖嚴謹,技法精湛,行筆流暢。他的花鳥畫中蘊含著惲南田的筆墨韻味.兼工帶寫.用筆圓潤,敷色典雅,形像生動而不呆板,頗具神韻。他的走獸畫造型準確.比例協調.注重寫生,將西畫的技法巧妙地運用到中國傳統繪畫之中利用光線的明暗、色彩的濃淡來表現動物的骨骼感和肌肉感,這些都通過中國傳統繪畫的筆墨表現出來。程璋的藝術成就非常值得注目。他不但廣博地吸收歷代傳統的繪畫技法,而且還大膽地借鑒西畫中的解剖學及透視學原理,融西洋畫理於傳統筆墨之中而不著跡象,是近代能揉合中西藝術成就傑出的畫家。當時的社會名流許超對程璋的藝術成就給予了高度的評價,在《墨經堂》刊行的《程瑤笙畫冊》的序文中寫道:“吾國以丹青馳譽者,唐以前無論矣,若宋若元若明若清,或長山水,或長人物,或長翎毛花卉,一時之精研畫學者,代有名流,顧專攻一藝者有之.兼擅眾長者幾未之有,有之則當自休寧程先生生始。先生名璋,號瑤笙,性恬淡,平居以畫自娛,其為畫也,參物理,研構造,迥異凡手。故其畫山水也,層巒疊嶂,氣象萬千。其畫仕女也,紙上真真,呼之欲出。其畫花卉也,生香活色,妙造自然。其畫動物也,無不畢肖其狀,技至此,可謂神矣”。程璋繪畫藝術的可貴之處在於他能不為(四王正統畫派)窠臼所囿,敢於吸收西畫中的優秀技法,將中西繪畫藝術融為一爐,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外,衝破了“四王”之末流傳派因循守舊、墨守成視畫風的束縛,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風貌,在近代畫壇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正如鄭逸梅先生所講:“即就藝術而論,也足以和任伯年、吳昌碩、徐悲鴻並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