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風情]客家歌謠介紹

                [客家風情]客家歌謠介紹
客家人自大陸來到台灣以後,隨著歷史演變,變成符合台灣特色的文化出來。
  在台灣,一般人仍以「山歌」作為客家民謠的總稱,也有稱為「 採茶歌」或「九腔十八調」的。
「採茶歌」是因為客家民謠與「三腳採茶戲」(客家傳統戲曲)密不可分;「九腔十八調」則是形容客家民謠曲調多、內容豐富,但總不如充滿鄉土味的「山歌」來的貼切。 山歌是一種口唱文學,一切人情事物,均可用「七言四句」形式直接 唱出,一般用「四句八節」,來囊括傳統山歌特色。
【種類】
  台灣客家山歌曲調的特性來說可分為老山歌、山歌仔、平板「三大調」及其他小調。   老山歌,又稱「大山歌」,是一切山歌的源頭,它以LaDoMi 三音構成基本旋律,並用四縣話發音,曲調固定,可以隨意填詞而唱 。由於先民唱山歌,是在山與山之間搖搖對唱,所以老山歌的曲調 別悠揚高亢,節奏自由流暢,拍子拖得很長。難度最高,但韻味綿厚 ,令人發思古幽情。   山歌仔,又稱「山歌指」,由老山歌變化而來,節奏較快,不能隨意拉長,也是曲調固定不限歌詞,其旋律優美,宛轉悅耳,女子愛 唱。近來常被改編為交響樂曲,並以聲樂演唱;這不僅豐富歌曲的藝 術性,而且也成為客家民謠的欣賞入門之   平板,又稱「改良調」,由前二種演變而來,但比較平順好聽。 有五聲音階,每一曲調可衍出七種唱法,風格更為活潑流暢。一般來 說,比較常唱的是「兩線吊尾平板女人腔」和「西皮老和版平板男人 調」兩種。平板的曲調可用來表達各式內容的歌詞,它代表山歌從山 水間的個人抒情,走向市集廟會,變成大眾化的娛樂,進一步擴大它 的社會基礎。 
  老山歌、山歌仔、平版合稱「三調」,都有基本曲型,歌詞可自由發揮,這和宋詞、元曲相似,是古代樂府的遺風。
【演唱方式】
     至於客家歌謠的演唱方式,形式也相當多樣,包括獨唱、對唱、 齊唱、領唱、和唱、朗誦式唱法等,凡眼有所見、心有所想、耳有所 聞,皆能成韻成歌。樂器一般以二弦、竹蕭、南胡、西鼓等樂器為基 ,配合歌聲作抑揚變化,聽來別有一番風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