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說]02酸柑茶

客家說-酸柑茶

    很多人來客庄玩的時候,很常會看到一塊黑黑的硬硬的東西,都不清楚那個是什麼,其實那個是客家人很好的養生飲品-酸柑茶!!
    什麼是酸柑茶呢?
   酸柑茶是古早客家人養生飲品,酸酸甜甜的滋味,熱飲潤喉。苗栗縣頭份鎮茶農許時穩說,把酸柑茶塊放進開水煮沸,加入冰糖及檸檬片、金桔提味,冰鎮後也是生津止渴的消暑飲品。
   酸柑茶是以虎頭柑製成,虎頭柑為春節應景飾果,紅橙表皮吉祥討喜,果肉極酸無比,但勤儉的客家人不捨丟棄,便利用製茶過程中淘汰的「茶角」,塞入虎頭柑內,再烘製成酸柑茶磚,敲碎後沖泡飲用,滋味酸甜參半,成為客家獨特茶品,坊間1斤售價約600至1000元不等。
   經烘製的虎頭柑外表黑硬,其貌不揚,但喝起來清香潤喉,用途廣泛,在現代講究養生風潮下,酸柑茶也成了熱門的養生茶飲。尤其虎頭柑烘乾以後的皮就是所謂「陳皮」,據中醫書籍記載,陳皮具止咳、化痰效果,傳統客家人喉嚨不舒服的時候都會煮來喝。
      酸柑茶飲煮法簡單,以2公升的水為例,首先將水煮沸,再放入約10克的碎茶磚續滾5分鐘,起爐前再添入少許冰糖及金桔、檸檬片提味,冷藏後就是夏日消暑冰飲。

留言